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文章搜索

中国核学会召开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2018年5月26日,中国核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兼任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核集团等领导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学会相关领导、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核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宣读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从学术交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凝聚核科技工作者5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核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任期的主要工作内容及成果。中国核学会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管理部门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行业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会议强调,中国核学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创学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学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协向大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核学会长期以来立足国家大力发展核科技事业的良好契机,紧密团结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在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决策咨询和专题教研、科普宣传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强调进入新时代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主动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需求,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以学术、科普和智库为重点,打造新时代学会发展新格局。

  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主任张旭波致辞表示:未来核电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和责任。一是要深入落实四个并重核安全观为安全发展铸牢基石;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为高效发展建立科学引领;三是要求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自主发展提供第一内生动力;四是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开放发展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希望中国核学会能够继续为国内外核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高水平平台,为核电与社会和谐发展构建优质科普宣传体系,为中国核影响力的提升不断开拓渠道。

  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贾锦蕾致辞表示,面对核工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核学会工作可以从以下四点出发:一是当好指南针。充分发挥知识密集、人才荟萃跨部门跨区域合作,加强国内信息交流和动态研究。二是当好智囊团。三是当好科普员。利用学会的平台做好核科普工作,加强公众沟通,为核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当好宣传窗。宣传核能发展政策理念和经验,提升我国在核科技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企业架设对外合作的桥梁。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明致辞表示,过去5年来,中国核学会第八届理事工作全面推进,成绩显著,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确保核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核学会和广大核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第八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中国核学会新局面。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致辞表示,中核集团作为中国核学会依托单位,愿与学会一道共同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围绕政府关心,国家需求迫切的前沿、热点问题做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咨询和顾问工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大力支持学会开展学会活动、科普工作,支持学会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学会与国际核科技界、产业界交流合作渠道。 

  随后,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监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说明》、《团体会费缴纳标准与管理办法等文件,宣读表彰了中国核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的决定并授奖。

  下午,第九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万钢等45位同志为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王寿君同志为理事长,雷增光等14位同志为副理事长;审议并通过《第九届理事会增补副理事长候选人的决定》;通过了聘任于鉴夫为秘书长,王志等10位同志为副秘书长,赵军等8位同志为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授予李冠兴、余剑锋、张维岩、康克军为名誉理事长,丁中智、杨长利、邱爱慈、彭先觉、穆占英为荣誉理事长,丁建波等97位同志为荣誉理事;决定聘请王乃彦等13位同志为中国核学会高级顾问。

  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寿君致闭幕词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对核学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九届理事会任重道远,把握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核学会工的工作,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核科技工作者联系,运用现在有关的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二是进一步促进核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学会的学术交流渠道地位。三是打造科普合作品牌,加强科普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和提升。四是强化学会作为第三方科技品组织的独立性、全国性和学术权威地位,继续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五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六是加强党建工作,深化学会改革。

  会议强调,第九届理事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按照党的十九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要认真学习和把握上级单位指导精神,切实强化忧患意识、战略思维、责任担当,要狠抓落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中国核学会召开了第九届理事会党员大会,会议由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党委书记王寿君同志主持。会议听取了《第八届理事会党委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党委候选人名单》和《第九届理事会党委工作条例》。 

  中国核学会将在第九届理事会党委的带领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实现学会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学会而努力奋斗。


(来源:核医学专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