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近期,全国和省内连续发生了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5.20”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苏州燃气集团液化气经销分公司“6.11”重大爆炸事故等多起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再次对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3〕16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苏政传发〔2013〕117号)及市卫生局《关于下发<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锡卫规财〔2013〕39号)精神,决定开展全所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检查、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全面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所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由罗世能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科(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重点对消防、生产安全各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抓好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毒麻精放、特种岗位等重点要害设备、设施及危险品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突出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较多的部门和场所的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2.各部门要分清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职责,做到监管工作全覆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健全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检查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检查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检查是否存在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检查消防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健全应急疏散预案制度,进行消防演练;落实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的工作机制。

    3. 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重点检查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相关安全标准、制度是否进行完善等情况。

    四、实施步骤 

    全所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第一阶段。6月28日至7月10日为发动阶段。要将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传达到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原则,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迅速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第二阶段。6月29日至9月19日为大检查阶段。各部门要组织事故隐患自查自纠,领导小组进行督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三)第三阶段。9月20日至27日为督查总结阶段。集中组织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检查督查,评估大检查的成效,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暴露的问题,做好跟踪管理,不解决不放过。

    五、检查方式

    对本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全面调查本所安全生产状况。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主要负责人签字,通报相关科室,由职工群众共同参与,必要时上报主管部门。

    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采取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对重大隐患,要进行跟踪监督,落实整改。要定期分析研究大检查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加强指导。每月上报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理解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严肃要求,始终把生命安全放首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严格落实安全措施。

    (二)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安全大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忠实履行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三)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单位安全保障水平。

    附件:1.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名单

          2.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201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