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现代快报:舌尖上的江原:吃得放心更称心

 

 以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的江原食堂 资料图片

 

    俗话说“众口难调”。医院食堂通常更是被患者和职工们所“嫌弃”。难怪,再可口的美食经常吃也会腻。可是,在江原医院食堂,单位员工就餐率和患者就餐满意度双双达到95%。究竟这里的后厨藏着怎样的法宝呢?

    一切为了吃得放心

    在上午工作时间进入江原食堂,记者看到这里的地面整洁、干燥,没有黑乎乎的黏人油污,清洁程度堪比五星级酒店的后厨。每名厨师同时备有两块毛巾,一块烧菜时使用的操作毛巾,另一块是抹布。只要地面有水,会有专人立即将水擦干。

    所有后勤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都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佩戴好围裙手套。餐具均经过高温消毒,并做到生食与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刀具等隔离存放。与其他食堂不同的是,各种调味品被一一分别放置在透明的储存箱内,外面还清楚地标明了品种。“我们的调料多达几十种,这样存放不会拿错。”事务长张强将“事物常分类、天天常整理、环境常清洁、工作常检查、人人常自律”总结为“五常法”管理的核心内容。“过去冰柜里面的食品存放是我们最头疼的,生食品、半成品、熟食品等混杂在一起,没有进行彻底的分类,通过‘五常法”管理首先明确了职责,谁管理谁负责,冰柜门上贴有醒目的标志,标明了各层存放食品的名称,对号入座,并有分管人员的姓名和照片。现在各类食品分类存放,取用方便。”

    由于卫生条件良好,江原食堂被无锡卫监所评定为无锡市食品安全等级A级单位。在滨湖区示范食堂创建评比中,江原食堂名列该区所有企事业食堂第一位,成为滨湖区“健康生活示范食堂”。

    因为吃得放心,单位员工就餐率达到95%,经常有员工自掏腰包,带晚饭回去作为全家的晚餐。

    病人有要求 一份菜也要做

    不仅让人吃得放心,更要让病人吃得称心和健康。医院的患者多为甲状腺或糖尿病人,除了日常基本饮食,还要准备用无碘盐烹饪的治疗饮食。针对糖尿病患者,还推出了荞麦饭。

    经常有病人还提出特殊饮食需求,像鱼汤不能放葱姜、少盐不放味精、素食等。“只要病人有要求,哪怕这个菜只做一份,我们也尽量满足他们。”张强说,虽然这么做无疑会增加食堂的工作量,但病人的健康至关重要。

    在江原医院,病人一入院,就会有营养师进行健康宣教,指导甲状腺患者不吃海产品和腌制品。营养师每天对患者配餐进行检查。“他如果发现给糖尿病人的鸡腿大了,饭多了,都会提出让我们厨师改正。有时病人定量后感觉吃不饱,营养师会到病房给病人作解释。”张强自己也每周带着厨师到病房,跟病人面对面听取意见。平时,他请护士长和订餐员留意收集意见。一次有病人私自离开病房回家,错过晚饭开饭时间,要求食堂补订饭菜。尽管是病人自身原因造成的,但张强得知后仍亲自到病房道歉,为他安排补订。

    在对出院患者就餐情况的满意度调查中,从几年前的70%,达到如今的95%以上。

    对食堂全体人员来说,让患者满意是工作的根本。他们从酒店请来特级厨师,做菜讲究色香味形;哪怕厨师和工作人员的服装也向酒店学习。江原医院食堂通过酒店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力争创建全国“健康生活示范食堂”。(陆媛)(来源:现代快报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