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无锡日报:1毫升血液“揪出”早期胃癌

——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部科研团队研发出胃病筛查新技术

  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和日本都是胃癌的高发地区,但不同的是,日本通过血清学胃蛋白酶原检测进行大面积人群的筛查,结合胃镜使胃癌的早诊率达到90%,胃癌的总5年生存率在60%以上,居世界之首。而我国胃癌患者的早诊率只有不足10%,不少胃癌患者往往一经确诊却已到了中晚期,因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且5年生存率不足20%。为了那些90%未被早期诊断的患者,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部由黄飚博士领衔,经过多年的克坚攻难,终于研发出了胃蛋白酶原检测试剂。

  6月19日,在惠山区钱桥街道东风社区的会议室里来了几位“80后”、“90后”,别看他们年龄不大,可说起“胃病防治”却头头是道,原来他们是来自省原医所生物技术部的志愿者。他们正在向现场居民宣传“胃蛋白酶原验血查胃病”的胃病早诊筛查新概念。

  提起做胃镜,大概没人不撇嘴摇头,那滋味可真不好受,所以患者常常非得忍到无法忍受的时候,才会硬着头皮去做胃镜检查。很多人平时胃里有些不舒服时也习惯忍一忍,殊不知,忍着忍着就忍成了萎缩性胃炎,忍成了癌前病变,忍成了胃癌。相形之下,血清学检查取材方便、痛苦少,更便于患者接受检查。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部团队早在2002年就开始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团队带头人黄飚博士当时在时间分辨免疫分析技术国产化方面颇有建树,他敏锐地觉察到,时间分辨免疫分析法灵敏度高、稳定性好、价格适中,并能大批量全自动检测,如果应用到胃蛋白酶原检测上,一定会有新的突破。于是,他带领团队抓紧攻关,研发出了基于时间分辨免疫分析技术的胃蛋白酶原检测试剂,灵敏度和测量范围远远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2007年取得了国内首张胃蛋白酶原定量检测试剂盒(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医疗器械注册证。现在,只需要1毫升血液就可以及早发现浅表性胃炎、胃溃疡、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癌等多种胃部疾病,配合胃镜检查可以将胃癌防治关口从萎缩性胃炎提早到胃溃疡和慢性胃炎,大大提高了胃癌早诊率,同时,相较之前的进口试剂价格也降了大半。

  可是,该怎样打通这一新技术到胃病患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呢?提高公众的胃健康意识、重视胃病早诊筛查是瓶颈所在。该所生物技术部的年轻人们为此想了很多办法,他们深入社区把新技术新理念直接送到居民面前,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团队还不拘一格,借力新媒体,把生动活泼的胃病防治科普动画通过市药监局和江原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宣介推广。另外,在偏远的边疆地区,民众的胃健康意识更为淡薄、胃病筛查手段更为落后,为改观这一现状,2013年,生物技术部与新疆阿合奇县人民医院合作申报了胃病筛查的科技援疆项目,建立起适合新疆柯尔克孜族和汉族人群胃病的筛查策略和方法,提高当地早期胃癌的诊断率、降低当地居民胃癌的发病率,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的立项。去年,该所“科技援疆助力边疆医疗”服务在全省卫生系统青年文明号特色服务项目评选中荣获二等奖。黄飚博士坦言,跟直接到各大医院推广相比,这些面向普通市民和边远地区的公益宣传活动费力又费时,也不会有直接经济收益,但为了胃癌患者中未被早诊的那“90%”,值得!(夏亚明、魏利)(来源:无锡日报健康专刊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