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健康报:血清癌胚抗原升高  要想到甲状腺髓样癌

江苏省江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包建东

    老张今年70 岁,两年前在一次体检时,发现自己的血清癌胚抗原指标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10倍。紧接着,他接受了一系列的检查,甚至还做了PET/CT 检查,但所有的检查均未发现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的疾病,PET/CT 也只发现甲状腺存在一个约3cm的结节。于是,老张在一家三甲医院进行了甲状腺结节手术切除。手术后,他的癌胚抗原指标没有恢复正常,显示为正常值的3倍。遗憾的是,病人手术前仅被诊断为甲状腺良性结节,医生并没有考虑到甲状腺髓样癌的可能性,手术后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后续治疗。直到去年,通过病理和血清降钙素检查,老张才被确诊为甲状腺髓样癌,这是他的癌胚抗原指标一直偏高的真正原因。而此时,他已相继出现肝转移和肺转移的情况。

    甲状腺髓样癌是一种甲状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是甲状腺癌中较为凶险的一类,预后相对较差,容易出现肝、肺、骨转移。预后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是否早期发现和是否规范性手术。甲状腺髓样癌较为少见,在甲状腺癌中所占的比例为3%~12%。在美国,髓样癌占甲状腺癌的3%~4%。

    血清癌胚抗原作为器官非特异性肿瘤相关抗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结肠癌、直肠癌、胃癌、胰腺癌、肺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辅助诊断、疗效评价和复发转移监测。近年来,医学研究发现,高达80%的甲状腺髓样癌病人会表现出血清癌胚抗原的升高。而血清降钙素升高也提示可能存在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增生或 者其他恶性肿瘤,诸如燕麦细胞癌、肺癌、胰腺癌、子宫癌、前列腺癌、某些异位内分泌综合征、严重骨病、肾脏疾病、嗜铬细胞瘤等。

    当面对血清癌胚抗原升高的患者时,除了考虑消化道、呼吸道等常见肿瘤外,应同时注意检查甲状腺,以排除甲状腺髓样癌的可能。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加做血清降钙素测定和甲状腺B 超检查,就可基本明确或排除甲状腺髓样癌。(程守勤 魏利 整理)(来源:健康报 2016.03.29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