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无锡江原医院举行“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义诊活动

    每年5月第四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为了提高无锡百姓对甲状腺健康科普知识的了解,6月4日上午,江原医院举行了启甲状腺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半天时间就有近200位市民前去咨询就诊。

    活动现场发现,有一些怀孕的准妈妈们患上了甲状腺疾病。“临床上,孕妇患甲减、甲亢等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病例很多,尤其是现在‘二孩’放开后,高龄孕妇患者增多了。”江原医院院长包建东提醒说,备孕、怀孕都要查查甲状腺功能,这对大人孩子都好。

    据介绍,甲状腺疾病是我国育龄妇女和妊娠前半期妇女常见病之一,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包括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临床甲减)、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亚临床甲减)、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从医学意义上来说,当前二胎的主要群体正是“妊娠甲减”的高危人群,必须高度重视。

    “事实上,不少怀孕的准妈妈们都不知晓甲状腺疾病对自身以及胎儿的影响。”江原医院主治医师俞蕾说,由于甲状腺疾病症状的隐匿性,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认识远远不足,大概只有不到5%接受了规范治疗。而如今“二孩”时代到来,高龄孕妇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更高,每增加10岁,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就增加10%。在高危妊娠人群中,有30%-80%的人患甲状腺疾病漏诊。

    孕妇患甲状腺疾病,会使流产和妊娠期并发症显著增加。更值得注意的是,胎儿大脑发育需要甲状腺激素,如果准妈妈在这时患甲减,就不能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将会影响胎儿胚胎发育和出生后的智力,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为此,专家提醒,育龄期妇女,特别是家族中有甲状腺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最好在怀孕前进行甲状腺功能(TSH)筛查,在怀孕后也要定期跟踪甲状腺功能,一旦出现甲减、甲亢等异常问题,及时就医。(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