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栏目导航

无锡日报:医患有真情:医院里开出“患者画展”

 

 

  最近,在江苏省江原医院内科病区,医生护士们最熟悉的“康篪均”来了,还带着20余幅装裱好的国画作品,在病区里办起了一期临时画展,引来医生护士和病员们的围观。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多年来一直负责为“康篪均”治疗的医生边看边询问,不过,问的却不是作画技巧,而是“这个地方画得很精细,握笔的手控制得不错吧?每次画多长时间?身体感觉怎么样?”诸如此类。新入院的病员和家属很纳闷,这个“康篪均”是什么来头?
  其实,“康篪均”就是病区护士站墙上那块印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铜牌赠送人,是从三位古稀老人名字中各取一字而成。江原医院的医生护士常称呼他们“吴老、毛老、王老”。三位老先生本是相识,无独有偶,竟然都不幸罹患帕金森病,机缘巧合地各自寻到江原医院的同一位医生,于是,昔日的同窗同事变成了病友,又一拍即合组成了“康篪均”。他们不光一同探讨病情、分享心得,还与医生护士一同做起健康科普的“宣教员”,向更多患者宣传医患携手抗病的经历。
  要问“康篪均”为什么要当吃力没赚头的“江原健康宣教员”,他们会说起自己与江原医护的点点滴滴:“我有时候药吃少了,病情有点反弹,医生就帮我‘算账’,让我不要省了小钱失了大钱”,“我们医学只懂一点点,有时候想多问问,医生总是有问必答”,“拿到报告,医生会马上把以前的报告调出来,帮我对比,跟我说病情是好转了还是又发展了,很耐心细致”,“我们三人约好一起来院,特别想住在同一个病房,护士们都尽量帮我们调整,这是我们才有的‘特别待遇’”……三位患病多年的老先生在聊这些“家常”时,健谈又热情,神采中全无病忧之色。
  而说起这三位曾被评为病区“抗帕之星”的老先生,江原医护直夸他们“心态特别好,很乐观阳光,比我们年轻人的心态还好呢”,“有时候忙碌中偶尔有不细致的时候,他们都很包容”,“特别理解我们的工作,老人家行动不太方便,但每次治疗结束,他们都把床铺被子整理得很整齐,想给我们减轻工作量,真的让人很感动”,“遇到其他病员跟他们交流情况,他们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很会鼓励别人树立信心,宣教效果一点不输医生护士”。
  在这样一种互信互敬中,三位老先生与江原医护已经相识了近10个年头,因此他们对医患关系和生命本质也有了比一般人更深刻的思考:“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应当科学客观地看待疾病,特别是老年性疾病,如果医生能帮助病员控制住病情进展、不让病情过快恶化,就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不应当觉得生病了到了医院交给医生就万事大吉了,医生也不是神啊,谁都不能逆转生命的必然”。这样的微言大义不仅为医治他们的江原医护给予了莫大的精神支持,也为面向民众的生命教育带来了深刻启发。(魏利)(来源:无锡日报健康专刊2018.04.29第七版)